假水边的隼

随手存档,自娱自乐

[豆腐猪/万维]美食情缘(上:柠檬挞)

Summary:

沉迷无麸质饮食的甜点师莱万多夫斯基为了美食事业的顺利进行,决定寻找一位合格的试吃员。但他并不知道,他的人生从此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
一个关于万子哥之前也爱吃甜食,以及他让加维管控饮食的脑洞。

还是大型浪漫爱情喜剧向。

祝看到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啦,过年吃点甜食,嘿嘿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:柠檬挞



0

作为一名成功人士,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属实不应该像现在这样烦恼。他事业有成且独身,简直是简·奥斯汀最喜欢写的那种有钱公子。虽然也偶尔招致业界嫉妒的诋毁,但改变不了他账户里源源不断的进账。


可惜,成功人士莱万多夫斯基正被他波兰老家的合伙人骂得狗血淋头。


“你能不能用点心,”什琴斯尼气得在桌子间转圈,“自己搞无麸质饮食就算了,不会真的不要这份事业了吧。”


莱万耸耸肩,面不改色地往焦糖苹果风味的仿真夹心蛋糕胚上裹白巧克力脆壳。“我累了,”他讥讽着说,“毕竟我们的顾客只是为了一个名字,甚至分不出树莓和草莓的风味区别。”


帘子拉动的风声适时打破了什琴斯尼的说教,德容端着新烤出来的巧克力螺纹可颂走出来。金发的荷兰人身姿细长,黑色的围裙围在腰间,厨师服的袖口挽到手肘。


他一边把可颂塞进橱窗,一边用语言表示自己的不满:“那也不是你不思进取不研究新品,还跑去用无麸质挑战美食家神经的理由,罗伯特。”


酥皮摩擦着油纸,发出酥脆的响声。德容用力关上柜门,靠着透明橱柜摘手套:“我可不想再被八卦小报描述成,你受了情伤远离德国之后,在西班牙找的金发前男友替代品。”



1

事实就是,莱万多夫斯基作为一个闻名业内的甜品师,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。


和情史无关。他在德国当然有一些过去,但是并没有那么纠结。现在他来到西班牙,是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——德容是他新找到的帮手,在巧克力方面很有研究。


只是,很罕见地,他对甜品失去兴趣了。


那些甜蜜的东西被美食家吹得天花乱坠或贬得一文不值,好像一块小小的芒果慕斯必须要交出整个世界的真理。但放在慕名前来的顾客那里,它们只是好看的装饰——拍两张照片,然后一口吃掉。


信息时代对食物也图片化和信息化了,这位波兰走出的甜点师对此感到挫败。他开始怀疑,无论他有没有在苹果派里把控好肉桂的占比,是不是采用的无麸食谱,该追捧的人还是会追捧,而不喜欢的仍然不会喜欢他。


所以,莱万把融了金箔的焦糖淋面覆盖在仿真苹果的脆壳上,巧克力苹果梗为这道“分子”美食添上最后的点缀。紧接着,他满不在乎地脱下厨师服,拎起扔在靠椅上的黑色西服外套,在什琴斯尼无休止的抱怨中提前下班。


他需要一杯黑咖啡激活自己的味觉神经。



2

巴勃罗·加维拉刚刚领到自己的兼职工资,决定用美味的食物犒劳自己的努力。他今年大一,刚刚成年,对美食的爱好仅限于甜点和碳酸饮料。


街边最高贵的那家甜点师店一大早就排满了等待的人,不过他并不在意。作为朋友们公认的“金舌头”,他知道出产最美味咖啡的地方,往往也有最美味的小蛋糕。


所以,加维拉走过激动的人群,走向边上那家不起眼的咖啡馆。排在前面的男人比他高些,穿成套西服,低声要了一杯黑咖。


加维拉想,这就是好友佩德里整日吐槽的成功人士——“那种低调的奢华,其实处处都是钱的味道”。正想得入神时,男人转身,来不及闪避的他正好用鼻尖撞进对方的胸口,嗅到一点柠檬的酸味和雪松的冷,包裹着烟熏的乌木。“连香水都这么刻板。”加维心里想着,嘴上却说:“不好意思先生。”


对方笑了笑,他抬起头看见一双宝石袖扣般的蓝眼睛:“也许你应该更小心些。”


“他的西装甚至还是双排扣的。”加维腹诽着对方英伦式的端庄,恍惚着要了一份柠檬挞。



3

吃下第一口时,加维觉得有点儿不对,但说不上来。


他想着也许是太久没有来了,于是用叉子狠狠戳了一大口。排在前面的男人座位面对着他,看见他的狼吞虎咽,用一种不屑的眼神摇了摇头。他并没有管这些,只是专注地盯着眼前这份可怜的柠檬挞废墟,试图找到答案。


服务员走到他身边收拾其他餐桌。加维拉抬起头,有一种委屈的疑惑:“你们的柠檬挞换配方了?”


服务员表示他也只是兼职,并不知道其中奥妙。男孩有些挫败地将头靠上桌面,双手无力垂着,像两条漂浮的海带。而前方投下一片阴影。“西装先生”毫无边界感地戳下一小块挞皮,和内陷一起送进嘴边,问他:“你发现了什么?”


加维没来得及管对方称不上得体的行为,有气无力地细数一颗柠檬挞的罪行:“挞皮有点太厚了,不够酥;奶油加了太多的糖,盖过了柠檬的风味……”


他还没来得及说完,先看见一只修长的手递过来一张名片。


“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,甜点师,”那个不太礼貌的,漂亮蓝眼睛的主人这么说,“你有没有兴趣接受一份工作?”



4

这就是加维拉抛弃他之前那个克扣的老板,投奔充满着奶油味道的新生活的过程。但他看起来并不那么开心,坐在佩德里对面吃学校餐厅的意面,愤愤然咬着叉子。


佩德里比加维大两岁。作为优秀的金融学院大三生,正充分感受资本家的压迫,同时迎接着各种资格证考试。他沉稳的性格让他从小就成为加维拉人生路上的半个导师与保护伞。


听完这个初遇故事,这位繁忙的好学生满意地点点头,从炒饭里数出青豆,说:“至少现在,我们不用担心你是不是卷入了什么不可见人的交易。”


他说的是,前几天开始,加维拉一放学就奔向校门口,那里停着一辆墨绿色的跑车。穿深蓝色马甲的男人打着蓝红黑三色领带,西装裤笔挺,靠在敞篷车流畅的线条上。鼻梁上架着墨镜,偶尔看一眼表。


“至少,一个愿意接员工放学的老板?我会管他叫一声爸爸的。”佩德里说,回忆起自己昼夜颠倒的打工生涯,带着黑眼圈真挚地叹了口气。


“但是,他在其他地方也总是试图用家长的方式管束我,”加维拉皱起眉,鼓起的脸颊像一只小仓鼠,“简直比我亲爸更恐怖。”



5

真要说起来,加维拉并不是在口出妄言。在答应下那份突如其来地、看起来很轻松的新品试吃工作之后,为了测试他的能力,莱万将他带回店里,做了一份堪称完美的柠檬挞。


奶油的柔和并没有盖过柠檬的酸涩,反而为它增添了一份清新。挞皮是完美的三毫米,烤出恰到好处的浅棕色。他惊讶地发现,最底下的慕斯夹心增添了薄荷的风味,像沁人心脾的春天。


加维坐在后厨混乱的半成品之间,满足地吃完了一整个柠檬挞,甚至没有放过掉落在盘子边缘的挞皮碎。正在他以为自己真的找到了一份纯粹快乐的工作时,莱万伸手试探着已经冷却的蛋糕胚,用一种理所当然的语气说:“接下来你应该少尝试碳酸饮料,或者其他含有人工糖精的零食,保持舌头的敏感。”


这突如其来的要求让他吃了一惊。对于刚刚升上大学的男生来说,这样的忌口无异于一场残酷的惩罚。但加维发出的抗议宣告失败。因为莱万用新鲜出炉的蒙布朗蛊惑了他。


波兰人熟练地用勺子挖出奶油橄榄,装点在甜甜圈外形的夹心蛋糕胚上,点缀以松弛的栗子奶油线条。花瓣覆盖着糖片,金箔闪闪发光。他想起刚刚那块柠檬挞,和即将到达账户的工资,决定忍辱负重。


“再说了,我偷偷吃他又发现不了。”加维想。



6

可惜,年轻的男孩低估了一位坚持控制饮食的专业甜点师的专业程度——以及鼻子的灵敏。他们度过了几天相安无事的日子,加维因此放松了警惕。那天他的课比较满,眼看着免费食堂的人逐渐变多,加维抛弃了日益疲惫的佩德里,转头去麦当劳点上一份打包套餐,奔赴甜品店。


但那天的市内交通显然有些抱歉。他气喘吁吁地推开店门,将快餐袋开口放在收银台前。正在和德容讨论巧克力展品的莱万抬头看他一眼,突然面色一变,捂着嘴跑进后厨。


加维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,刚想问自己这份工作是不是朝不保夕,就听见在边上对着账本碎碎念的什琴斯尼抬头瞥了一眼,冲他摆了摆手。


“没事,”这位莱万多年的老朋友处变不惊,“他只是太久没吃正常人的食物,闻到汉堡会想吐。”


为着自己的口腹之欲与光明前途,加维试着把那份已经冷却的快餐藏起来。他冲着掀开帘子出来,面色有些苍白的莱万呲着牙笑了一下。对方只是拿水漱口,对他说:“你最好没有喝可乐。”


话音刚落,他没来得及狡辩,肚子先发出咕噜的一声。店里其他两位成年人没忍住笑意,而他通红的脸也像刚刚落进果酱锅里熬煮的草莓。


但莱万只是上来摸了摸他的头,把他带进后厨,做出了一份,让他未来一年都不会再想起这道菜的终极豪华版本千层面,填满了芝士、蘑菇和鲜艳的蕃茄膏。他在对方不赞同地注视下,有些心虚地把整份奶香得过于腻味的意大利菜塞进嘴里,几乎感觉有些恶心。


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笑了一下,拍着他的背顺气:“吃慢点,加维,这是你一个人的。”


发觉对方并没有生气,加维大胆地抬起头,含着食物的嘴含含糊糊地发出粘腻的抱怨:“我只是没来得及。”


莱万并没有什么表示,好像接受了对方什么都没解释的道歉。当天晚上,加维接到对方的短信,问他第二天的课表。


“去监督你路上的饮食。”屏幕对面,严格的波兰人补充道。


而现在,坐在莱万车里,他已经很习惯地将头靠在那不知道价值多少个零的头枕上,感受怀中米色抱枕的柔软。今天,好心的甜点师给他带了一只开放式贝果,生菜叶上点缀着培根和芝士碎。


加维咬下一大口,扭头去看风中莱万鼻梁挺直的侧脸。他突然想起听完他的抱怨之后,佩德里的评价。


“你最近提起这个名字的频率太高了,”好友试图分析他的情绪,却不免带了些幸灾乐祸,“他对你很特别吗?还是你对他很特别?”


莱万好像感受到他的目光,用手指勾下墨镜。那双蓝眼睛突然闪进他的虹膜。加维感觉他的心突然像小鹿一样奔跑起来。


“上帝啊,”年轻的男孩想,“我可能爱上他了。”



TB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释:

仿真苹果的灵感来源于b站【倒闭甜品店老板的甜点课】焦糖苹果,关于焦糖的一切-哔哩哔哩】 https://b23.tv/ZJn9bXf

柠檬塔的薄荷风味来自之前看过的资料,找不到了。

万子哥的香水描述的是祖玛珑的乌木与佛手柑,中性香。

文中的栗子蒙布朗造型来源于《东京大饭店》。

评论(19)

热度(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